close


你就是自己在找尋的愛


 


 人類如同其他無數的生物一樣,擁有很多上帝賦予的本能,為什麼會擁有如此的本能,或許是上帝的遊戲或創造力,或許是生命的奧秘,單單只是知道這個現象就足以令人謙卑和對存在敬畏了。生物科學家進行長期研究至今,尚不能夠完全理解和解釋這些生命的奧秘現象。例如「一群鮭魚如何能夠在離開出生地,生存於廣闊的海洋中一段漫長時間後,精確地在時機成熟時,沒有透過任何的導航系統,集體成群進行幾千里長途跋涉的歸鄉之旅。這一段逆流而上的漫長旅程,充滿危險!牠們很可能在中途就被獵食者吞噬,不過牠們無懼於環境的挑戰,牠們沒有放棄回家的希望。當鮭魚開始了返家迴游的行動,就注定了一趟無法回頭的旅程。上帝賦予了鮭魚某些生命的本能,鮭魚只是順服。雖然過程驚險和困難重重,但簡單的是,牠們希望回到那條出生的溪流。


 


我不得不天真的以為,或許上帝也在人類靈魂裡放置了一個返家歸鄉的導航系統。何時你會發現這個裝置?何時你會啟動這個裝置?何時你會回到家?也許你該認真地想想,如果我們真的被賦予這個本能,卻從來沒有實現這個本能的成就,會不會是這一生最大的損失。如果我們攜帶著一個潛力,卻從未開啟和實現這個潛力,會不會是生命中的遺憾。無知不是罪惡,沒有覺知道自己無知,才是最大的罪惡。


 


什麼是時機?什麼時候一個人會開始想要踏上回家的旅程?答案或許是“當你覺知自己在受苦”,受苦是覺醒的開始。我們在受什麼苦呢?我們能否停止受苦呢?這些都是很美妙的問題,不是嗎?就是這些心中的困惑和疑問,一路伴隨著我們逆流而上,不斷地在修正我們的方向和道路,直到重返上帝的懷抱。


 


如果你看看自己或周遭的人,你將發現生命中存在著三種受苦;一是身體的受苦、二是心理的受苦、三是靈性的受苦。身體的受苦是來自於疾病或遺傳;心理的受苦和頭腦有關聯;靈性的受苦則是沒有理由的,是屬於精神性的或存在性的我們每個人都會在不同的時機,遇上自己身心靈不同層面的問題和痛苦,當痛苦顯現時,我們的靈魂就準備展開探索的旅程,這似乎就是那個啟動裝置。存在是相反兩極的會合,痛苦不可能單獨存在,一定有一個沒有痛苦之境,我們相信可以找到那個沒有痛苦的天堂,這就是靈性探索的返家之旅。


 


我曾經被要求一整天都得待在房間裡,同時要深入地去接近任何的痛苦和感覺它,受苦之所以存在都是因為你試圖要逃避它,就如同你和一隻老虎同時在一個房間內,那隻老虎漸漸地靠近你,你可能會被咬死,但你不能逃,你得面對它。你無法逃離任何的痛苦,面對痛苦最好的方式就是辨識它、接受它和感覺它 , 然後它就會自然消失了。所以那一天,我去覺知每個浮上來的痛苦,內心裡面有些能量開始攪動。最後我並沒有被老虎吃掉,反而是獲得新生的喜悅。因此我學會了一種祈禱,每當我在受苦時,它有助於我快速地擺脫那個困境。這個祈禱是:「存在啊!我不知道為何受苦,請賜給我勇氣去擁抱這份痛苦,讓這份痛苦指引我、教導我、啟發我!」


 


我們每個人都確實曾經感受到許多的痛苦,也曾經帶給別人不少的痛苦,這些集體痛苦的模式自從有人類以來就存在了,如今也存在於每個人的意識心靈裡,這些隱藏的痛苦意識,在生活中隨時伺機而出。你需要了解這一點,沒有人能夠使我們受苦,我們只是沒有覺知到,所有的痛苦早已存在於我們裡面,每一個人都無意識地在找別人發洩他內在深藏的痛苦。一旦你明白這個道理,你就可以停止自己和別人受苦了你可以不必再折磨自己了,因為這不是你的痛苦,而是人類集體的痛苦,你可以透過轉化你自己的痛苦來消除別人的痛苦,同時幫助這個世界淨化。愛只會在痛苦的地平線消失時出現,愛不會有痛苦,痛苦的就不會是愛,愛與痛苦無法並存。


 


在漫長的日子裡, 我不斷地心靈之旅中探索自己內在的世界,覺知到過往無數的印痕在心靈幽處,並學習勇敢地對當下痛苦情緒敞開,一遍又一遍,雖然好像沒有結束和盡頭之期,我已經深諳此道了,所以無懼。下一回,當你不小心掉進痛苦時,請不要急著逃離,試著毫無掙扎地漂流在痛苦的河流上,敞開心來讓它帶領你,也許你會驚訝地發現痛苦的盡頭就是愛。愛一直在那裏,只是當你在受苦時,你被痛苦遮蔽了,燃燒掉痛苦就會遇見愛。


 


心靈療癒的道路就是愛之旅,雖然你在沿途遇見痛苦,卻會在終點處發現愛,然後你會明白,你就是你在找尋的愛,愛一直都在那裏,等待你與她會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老師 p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