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愛,是要冒險的 (轉載-張德芬的部落格)

週末,我抽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參加了吳文傑老師在身心靈整合家園帶的家族排列課程。課中我被女主角選為她已經分手的男友,女主角覺得自己因為早年父親的缺席(突然不告而別),影響到了自己的親密關係。

我一上台就覺得很愛她,很想保護她,對她深情款款。女主角一開始有點抗拒,後來還是接受了我的擁抱和情意。結束後她一直問我,“你覺得我的前男友真的像你表現出來的那樣愛我嗎?我怎麼不覺得?他常常不給我安全感,所以我選擇分手。”我看著女主角美麗而憂鬱的大眼睛,認真的跟她說,“親愛的,真愛,是需要冒險的。”



所謂的真愛,是要兩個人都能夠放下心防,真誠的相愛,那才叫做真愛。真愛不是你最喜歡的那個人,因為也許他沒有在你面前表露他真正的自己,你也沒有在他面前表露真實的你,這種愛,也許很有朦朧美,但是,不能稱為真愛。真愛也不是單方面的相思或認同,必須雙方要“心心相印”,那才叫做真愛。我們談戀愛的時候常常是自己一個人墜入了情網之中,想像對方就是我們一生夢寐以求的真愛。這種愛,奧修稱為是“對對方最大的一種侮辱!”夢醒時分之後,我們又會責怪對方沒有滿足我們的種種需求,這樣的戀愛,其實從頭到尾都是我們的一人秀,不是兩個人的共同經歷。



話題回到家族排列的女主角,我一聽就知道問題是出在女主角自己身上(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因為女主角對男性之愛很有防心(我小時候被爸爸傷害過,我可經不起另外一次的傷害!),這樣的防心,在親密關係中表露出來的不是曲意奉承、極力討好對方,就是會變得若即若離,不敢太靠近。女主角選擇的防禦機制是後者,而女主角這樣的能量和行為,哪一個男人能夠看穿她所做的防衛其實是一種愛的呼求,一種出於恐懼的自保方法呢?所以,她的男人同樣地感受到不安全、被抗拒、被拒絕,所以會表現出來或是說一些不在乎她或是不在乎這段關係的話。他對她的愛,被她自己的防衛心阻擋在外,在家族排列的能量下,卻顯露無遺。吳老師帶課帶得很穩,最好的是他讓個案和角色扮演者有機會說話,不像海爺爺,常常一個個案做下來,半句話也不說,我在下面看得傻眼。



所以,愛是要冒險的。第一個要冒的險就是願意讓對方了解你的內心。戀愛的時候,我們每次見到對方都會拿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但是上了濃妝的人格,是很難持久的。做你真實的自己,你才會受到對方的尊重,並且讓關係得以持久。讓對方了解你的內心,指的是:你的內在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他清楚嗎?很多人在冷漠堅強的外表下,有一顆脆弱敏感的心。雄壯威武的大男子漢,可能有一個軟弱、缺乏自信的內在小孩。為了讓我們的這些“缺點”不展露,我們用了很多傷害親密關係的防禦機制,耗費了很多的能量,但卻都是徒勞無功。最終對方都不是因為你的內在世界被揭露而離開的,而是因為你採取的各種防衛機制(甚至利用對方來讓自己好過),讓對方實在太不舒服,而心生離意的。



真愛是真心的接納對方,愛上他這個“人”,而不是外在的東西。真愛也是全面的,如果你不流露自己的內心世界給對方,你怎麼會讓對方有機會給你真愛呢?



第二個要冒的險,就是願意放棄天長地久的保證。天底下哪有不變的東西?最無法辯駁的真理就是“無常”。既然事事無常,你怎麼可能要求對方要永遠愛你呢?之所以會提出這樣的要求,有這樣的期待,是因為我們自己付出了很多,我們害怕失去,無法承擔背叛。當你因為害怕受傷而無法深深投入愛情之中的時候,你怎麼可能得到真愛作為回報呢?



很多人就是害怕背叛和麻煩,寧可選擇了一個“安心牌”的老公或老婆,也不願意冒險去找真愛。當年的我好像也可以列入這個名單當中,呵呵



如果在此時當下這一刻,我是你的最愛,你也是我的,這還不夠嗎?說什麼天長,說什麼地久,太斤斤計較的人沒有資格得到真愛啊。



第三個要冒的險,就是他人的眼光。我之所以有這樣的感慨,是因為一個朋友的例子。她是非常優秀的專業人士,就像我第三本書裡說的向東一樣。她的外表條件普通,加上年紀大了,找到合意的對象是不太容易。最嚴重的是她的個性,活脫脫就是個男人,而且極其愛操控他人,所以,她看得上的男人,絕對無法忍受這樣的個性,因此她是打算孤身終老的。後來有一個男人闖入了她的心房,但是男人只是一個普通的司機。他們陷入戀情中,可是女方始終不承認這段感情。男人年紀大了,受到不少壓力要結婚,也不乏追求者(男人的外在條件不錯!),也認真考慮過要離開這個女強人,但是,他對她的愛讓他不捨得離開,但是卻不被她全盤接受。



最讓我感動的是,這個小男人(年紀也比她小一截)是真的愛她,愛她這個人,接受她的壞脾氣、控制狂和工作狂,甚至羞辱(不承認他)。這樣的真愛,是讓我動心的!



記得當年我UCLA大學的同學來北京看我。言談間提到了他在香港認識的一名著名的新聞女主播。我唐突的問他,她是你的女朋友嗎?他楞了一下,然後無奈的說,嗯,算是吧,可是她不太承認。我看著我這位優秀的同學,立刻明白了發生什麼事。我的同學溫文儒雅,脾氣好得沒話說,人也很優秀,但是當年剛從美國到香港發展,事業上才剛剛起步。而這位台灣去香港發展得很好的女主播,她眾多的追求者當中,不乏條件更優秀的,可能讓她相當為難。當時我告訴我的同學,請他轉給這位我在台灣的舊識一句話,“易求無價寶,難得有情郎”。後來沒多久他們就結婚了。



話又說回到我的朋友,她不能接受這名男友的主要原因就是兩個人的年齡、學歷、見識、社會地位、賺錢能力,差得不是普通的遠。她害怕別人會怎麼看她,尤其是她的父母。我不了解的就是,其他的人(朋友、同事)能帶給你幸福嗎?任何會嘲笑你的人,都不是你的朋友,切斷和他們的關係就好了,不必往來。而她的父母,我真的不知道她的父母是會願意看到女兒一個人孤獨的老死,還是有一個真誠相愛的男人在旁邊陪伴呢?其實,最重要的是,這個朋友本身有沒有因為這個男人各方面條件和她相差甚遠而鄙視他?(多少有一點吧!)這種情況下,真愛是不會來到的,因為她付出的,本來也就不是真愛。雖然對方付出了真愛,她卻只能接收一半,還面臨失去的危險。



我相信真愛是沒有界限、沒有負累、沒有條件限制的。

也許我們這一生碰不到,也許我們能有幸碰到,我不敢說。

但可以確定的是,當你碰到的那一剎那,你一定會認出它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老師 p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