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閉症紀錄片-遙遠星球的孩子




 




請愛的朋友,


 


這是關於自閉症紀錄片-遙遠星球的孩子


 


謝謝製作團隊拍了這部影片且願意短期開放線上看,




 

請大家告訴大家,讓人們把握機會了解這群星星的孩子


 


也讓我們不斷的給出愛&接受愛


 


祝福合一覺醒



^_^




 


分享第四集文章


「我不僅僅迷失在人的社會裏,也迷失在時間、空間、和實體世界裏。」


「我覺得自己的軀體就像一個潛水機器人,在海底探索著這個外星世界。真實的我站在一個很遠的地方俯視著,好像是從一艘船上控制著這個機器人。每當我回憶往事時,我總是像個事不關己的旁觀者,審視著生活裏發生過的事情,審視著自己。我從來沒有作為我自己來看這個世界。我不在『我自己』裏面。」「我不知道我可以控制自己的身體,也不知道怎樣去控制它。不論做什麼事情,我都必須用眼睛來輔助我的動作,而不能依賴「感覺」。我所有的動作因此而變得遲緩。由於不能感覺到身體的各個部分,意外事故層出不窮。因此,別人總是指責我太慢太笨。」


來自新加坡的陳毅雄曾是個古怪的男孩,他不懂處事待人、對情感與人際關係一無所知。困在自我世界裏,他沒有與別人溝通的概念,只懂得重複他人的問話。生存於常被欺負、被排斥的荒謬世界…。2001年,陳毅雄接受了正式的自閉症診斷。他終於明白自己為何與其他人不同。


「我的眼睛可以看到老式電腦螢幕上75赫茲以下的閃爍。這種閃爍像一池晃蕩的水,有一條光亮的白線迅速地從螢幕的底部竄到頂部(或者反過來)。我很詫異為什麼大多數人都看不到這些閃爍。老式電視機也會發出高頻噪音;如果有人在隔壁的屋子內開機,就算在靜音狀態下我也能知道電視機是開著的。」


《遙遠星球的孩子》第四集〈吹泡泡〉,是新加坡自閉症青年陳毅雄的台灣之旅。在全台各地的分享會中,他遇見首次和自閉症面對的普通人、多年經驗的自閉症及特殊教育的專家學者、自閉兒的家長,以及他們的自閉兒們。在這些短暫的對談,好奇、疑惑、不信任、分享、交流,將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我把時間當成空間,未來在前面,過去在後面,我不明白未來是不能預料、但過去是固定的,所以不能把空間翻到時間的概念上去。」
「時間是完整的一大塊,無法切割,所以事情發生的先後順序是混亂的…。」
「時間是一塊肉,用刀切不就好了…。」


普通人和自閉症者南轅北轍,但即便是三個高功能自閉症者,也存在於截然不同的思維脈絡中,以迥異的方式進行著他們各自對世界的理解。


也因此,試著想想,真的存在著「我們」和「他們」嗎?或者原本就該是地球上存在著億億萬萬個不同的個體,試圖尊重和了解,世界因此豐富而精彩,才是我們最終面對自閉症,以及面對人的本質和生命的態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老師 p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